最近法國的學生進行了大規模的遊行抗議等活動,還有罷課及癱瘓交通的情況發生,原來是為了抗議最近一個法案的通過,大致上是說26歲以下的年輕人在就職兩年內雇主可以不用任何理由就把雇員解雇,當然這個年紀的雇員大概都是學生吧,不過不干我的事情,除了我已經超過這個年紀外,我想以法國失業率高,即使是外國人要找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囉,報紙跟新聞天天放送,而我卻置身事外。

只是今天上課上到一半,有個人跑了進來說學校要關門了,請大家離開,就這樣考到一半的試延到下個星期,莫名奇妙的被趕回家,待我走出學校時發現鐵門已經迅速拉下了(從未見過法國人辦事效率這麼快過)。

現在想想,這真是個新奇的經驗,在台灣我還沒聽過這樣的事情,通常是為了颱風地震這種不可避免的天災而停課,很少有這種人為因素,不過說實在的,法國人動員這種遊行、罷工的力氣真強,通常,在台灣大部分都是被政客操弄才有壯觀的遊行發生,訴諸的理念就有點為了抗議而抗議味道存在,再不然罷課這種事情多半只是為了小小的問題,例如討厭哪個老師之類的,差別真的很大,雖然罷工、罷課、遊行、抗議等活動對社會來說多是負面消息,不過我想這樣的活動在法國社會行之有年,似乎也是大家發洩不滿的普通管道之一了。

註:我不是學社會運動的,所以以上純屬個人蠢見,膚淺之處請大家多多包含!另外,相片從RFI網站擷取下來(http://www.rfi.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miniuqeeee 的頭像
    dominiuqeeee

    差不多先生 部落個

    dominiuq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