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六月正是申請學校季節,每個學生每天在電腦前就是跟如同外星文的學校網頁奮戰,看看上圖的網頁,很可愛對不對?一旦進去,就像是走迷宮般,不把你折騰死是不會放你出來的。要找出想讀的科系不難,真正難(對有些人來說可能一點障礙都沒)的是要找出本年度招生的時間和招生檔案(有的學校還停留在去年的招生網頁),幸運的話,就是在網路上可以下載,再不然就是寫信去學校索取,最慘的是寫信去根本沒人鳥你,只好雙手發抖的拿起電話開始打,(相信我,跟法國人講電話是我的人生中到目前為止最可怕的事情之一)。

然而,法國的學制和一般國家不同,學位種類多到可以寫一本專著解釋,加上法國正在改變,試圖和歐美國家學制相同(最近這兩年的事情),所以不少學校把新制和舊制一起並列,同時在改制的速度上,完全看出法國猶如牛步的辦事效率,所以新舊制一起,我們這些人剛好碰上這陣痛期,只能用”滿面全豆花”來形容了。

在台灣,就直接了當把要申請的科系找出來,在這裡,找這間學校,卻可能連到別間學校的網頁,這種複雜的關係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釐清,就像打了上百個死結的”童軍繩”,打開它不是不可能,而是要花費你那僅存不多的青春,順便換來一副老花眼鏡。至於法國人愛用本人恨透、摸不透的簡寫程度,在我看來和台灣女孩愛減肥的程度不分軒輊。

唉,繼續和外星文奮鬥去了。

註:誰可以告訴我magistère, maîtrise, mastère, master和préparation aux concours之間有什麼分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miniuqeeee 的頭像
    dominiuqeeee

    差不多先生 部落個

    dominiuq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