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個禮拜起法國鐵路交通罷工,學校罷課,我的生活陷入一片混亂,沒有秩序可言,沒有看書也沒有寫功課,然後還過了一個很糟的實習面談。

實習對學生來說很頭疼,尤其是我,該怎麼說呢,去年,自己應該算是好運,連找都沒找實習面試機會就送上門了,接著一如所料也很順利的去實習,除了實習的工作之外,同事們之間相處和樂融融讓我誤以為法國人都是這樣友善,沒料到這次實習面試卻讓我對部分法國人(尤其是女人)的嘴臉難以認同。

事情是這樣的,這次我千里迢迢從里昂趕到坎城的觀光局面試,原本以為在履歷上以及實習動機信上寫的很清楚詳細了,我曾經做過些什麼,我的興趣在哪裡,一清二楚,除非真是瞎了,不然我相信如果沒有相對應的實習生職位對方應該不會浪費我的時間也不會浪費他自己寶貴的時間跟我面試,沒想到這次面試足足被羞辱了一頓,首先嫌我的實習經驗不足,只有翻譯旅遊局法文文件的經驗,翻譯是誰也可以做的工作,不需要旅遊專業人才來做這種事情,再來告知我這個實習生職位是要過去馬上可以銜接正個辦公室的網絡,因為對方常常到世界各地參加城市推廣的工作,所以實習生必須一進去馬上可以掌控全局,而且實習的期間只有半年太短了,這個時候我的心裡只冒出了兩個想法,第一、你要的應該不是白目實習生,而是一個正式超人員工。第二、比半年還長,你以為實習生在實習完就沒事幹了嗎,還有落落長的論文要寫,比洪水猛獸還可怕的答辯要過,論文沒過就是重來一年,誰有那個閒工夫當你幾近免費的”超長期”勞工。
其實大家心裡都了,實習說好聽就是到企業去好好學習,讓你可以在拿到文憑之前適應一下社會環境,如果主雇之間相處愉快或許還可以賞個飯吃,另一方面講難聽一點就是我出體力跟腦力來當你免費勞工,你就開給我薄薄一張,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的實習證明書讓我好交代,銀貨兩訖,以後再也不互相來往。

而這次找實習我自己也犯了兩個很大的錯誤,第一、在面試前應該要有很長足的準備,。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這一套絕對不適用,不然你就等著失敗的滋味吧。第二、病急亂投醫,一看見周圍朋友一個個找到實習,尤其是簽下合約了,那種心理不踏實的感覺油然而生,接著就是亂投亂找,還有,實習是要看你的興趣與志向在哪裡,而不是單純的你想在法國或是台灣或是某個特定的城市工作,這就好比考大學填選志願時,選系不選校或是選校不選系之間的拉鋸戰,當然,一定是選擇你到底要做什麼以及你對什麼樣的工作感興趣比較重要,而我當時就是想要回南部城市實習,除了有海跟太陽外,還有許多朋友都在那裡,這是個不太恰當的決定,浪費自己的時間外也在失敗的面試中,自信心狠狠的遭受打擊。

所以,奉勸各位,還是好好的思考自己的路,到底要走哪個方向,不要被外界的條件與外人的意見所左右,畢竟這是自己要走的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miniuqeeee 的頭像
    dominiuqeeee

    差不多先生 部落個

    dominiuq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