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有好一陣子沒有更新文章了,絕大部分的因素存在著回到台灣成了死氣沉沉的上班族,以往那種不到半夜心不死的睡眠習慣也被改變,天天幾乎睡足8-9小時,像隻小豬,至於今天興致沖沖的寫篇文章是因為剛剛上網讀到米果【私‧生活意見】部落格的文章"「閱讀小說」就像打開人生福袋",其中有一段話是這樣的:

"前陣子在網路上面讀到大塊出版社老闆郝明義先生的一篇文章〈小說是三十萬字寫三十字〉,提到他在一次飛行旅程中,發現一位台灣女子全程專心讀一本書,他很好奇,到底是怎樣的書,讓她讀得那般專注,還邊讀邊做筆記,後來他發現那是一本教人如何成功的暢銷勵志書,這讓郝先生有點感慨,他多希望那是一本小說啊!

前幾天,我搭高鐵往返島嶼南北兩端,也發現高鐵車站的書店,超過90%都是企管或勵志書,也就是說,台灣人在旅程之中還是沒有辦法放鬆,還是要不斷補充「如何賺錢」「如何成功」「如何快樂」的「重點提示」,為什麼不是小說?我跟郝先生一樣,也非常感慨。"

這讓我突然間想到前幾天整理房間時,翻到以前在書店工作時寫的讀書心得報告(公司為了提升員工的素質與閱讀習慣,特地異想天開的舉行了讀書心得大會,至於有沒有實際效果,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那個時候的我再怎麼看就是看財經企管類書籍,明明自己對這類東西一竅不通,讀書也讀不出個屁心得來,簡而言之那讀書心得就是書裡已經條列出來的重點摘要啦,看到自己當年寫的東西,哇,雞皮疙瘩掉滿地,真想把這些東西毀掉,不過這也是我當初的幼稚與可笑換來的戰果,況且還有同事幫我做的美美封面(其實整本最值錢的也是封面設計),一時手軟還是留了下來。過三十年後再來嘲笑一番好了。

比較自己最近讀的書(汗顏呀,我最近根本就沒讀什麼書)-其實就是被我從書箱翻出來的山居歲月與重拾山居歲月,說實在話,當初買這兩本書的時候根本對書內的世界一無所知,山居歲月帶來一股普羅旺斯旋風,我也只能大略的被筆者灌輸普羅旺斯是怎樣的一個世界,直到到法國生活一段時間後才能與書內的文章相印證,尤其讀到關於法國人的生活態度,是呀,是呀,我所接觸的就是書內所描述的世界,心中那股暢快感真是無法用文字來言喻的。理所當然的,那些勵志、財經企管、心靈小品等等起碼在這短時間內不會再是我書櫃中的座上嘉賓了。

有時候,會覺得台灣人的閱讀選擇是不是被所謂的暢銷作品(當然這些暢銷排名是可以加工出來的)大為左右,例如有錢爸爸系列,ABCDEFG………型社會等等,但是卻對於自己咀嚼的東西不甚了解,而那些如何成功、變成有錢人成為了大家唯一追求的目標,這和我看到法國人手中的文學作品影子相差了十萬八千里,那麼台灣人有因為閱讀這些書籍真正賺了很多錢嗎?真的活的比較好嗎?還是比以前還不快樂?至少我知道自己在把那些財經企管書籍雜誌去掉後,我的生活相對的簡單與快樂許多,臉上的愁苦表情少了很多,這種感覺真是美好的。

當然金錢與名利都是一個正常人生所追求的目標,連我也不例外,我想要有錢有閒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不用工作而旅行到死掉為止,可惜我不是含金湯匙出生,我的笨腦袋也不夠精明到可以找到成功的捷徑,所以永無止境的追求那樣的有錢人生只會讓我不開心,但是追求心理的快樂卻可以由自己主宰,這也是到目前為止我認為所有人都可以達到的目標,希望大家的人生都能夠很快樂呀(很爛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miniuqeeee 的頭像
    dominiuqeeee

    差不多先生 部落個

    dominiuq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