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和台灣的朋友聊起天來,他現在在台灣的補教業工作,當我們開玩笑的互說對方將來可能成立大型補教業的對話下,突然間讓我想起過去一段我和吸血安親班的故事。
話說三年前,當我還在台灣南部靠近漁村的亂七八糟學院讀書的時候,想要賺點外快,(沒辦法,實在窮阿),在朋友介紹下到了一個藏身於透天厝裡沒有招牌私人安親班,也就是說家長在忙碌工作下,無暇照顧小孩,因此孩子們下課後被送到X媽媽安親班裡,讓安親班的老師照顧,順便教教孩子不懂的習題與作業。當時我應徵的是課後輔導老師,就是針對孩子不懂的問題教會他們。
一般而言,這些孩子到安親班先喘口氣吃點點心,然後開始了練習卷之旅。
首先,把今天的作業擺一邊,得先把X媽媽在市面上購買的練習卷(當然是家長掏錢)做完,然後呢,老師改了之後再予以訂正,不懂得問老師,直到會為止,這樣乍聽下安排得挺好的,只是接下來讓我傻眼...
原來是程度好的學生在規定時間把練習卷做完,然後可以有自由時間玩樂一下,再來寫回家功課,那麼不懂得學生呢?除了眼巴巴的望著其他孩子玩樂外,還是晾在旁邊,不論我用什麼方式解釋他都還不明白,這時我開始要拿出自己的耐性跟這題目與孩子搏鬥,我就不相信我今天教不會你這題。
這時X媽媽出現了,取而代之的是拿出正確答案,讓孩子抄(對孩子來說反而落得開心,因為抄了正確答案等於作業寫完,可以有時間玩樂囉),因為時間快接近到家長們來接孩子了,家長要看的是今天在安親班的練習成果,至於孩子真的有受到教育嗎?他們的問題真的有解決嗎?沒有人過問。
接下來,我看見孩子的阿嬤騎著摩托車,一副剛從蚵田裡出來的樣子,赤著腳,走進安親班,咧口一笑不停的對X媽媽點頭示意,感激X媽媽對孩子的教育......
看到這畫面,內心衝擊之大,阿嬤(或是爸爸、媽媽)賺的辛苦錢全送給吸血安親班,天真的以為這安親班的老師可以讓孩子以後高中狀元,當下立即決定我再也不踏進該安親班了,(我知道,我今天不在這裡工作,還是有很多人排隊要應徵安親班老師,少我一個沒差阿),回家想了想,讓人很無力,因為在台灣不知道存在了多少這樣的黑心事業,而我卻像大地的一隻米蟲,無能為力...
所能做的就是死都不會把自己的孩子(如果我生了的話...)交給這些人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miniuqeeee 的頭像
    dominiuqeeee

    差不多先生 部落個

    dominiuq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